Muaji

ao3:poorbuggy

你的丛林毛都没有

风泽中孚卦的后续
把这篇和fzzfg都打了一些小王tag,和DJ老师搞一些姐妹篇。对社会垃圾流水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进去订阅一哈



(一)


小赵走出麦当劳之后手还拉着玻璃门,侧身让一对母子进去。对方道谢,他笑出一排牙,说不客气。

他在麦当劳蹭暖气,给大豆公司写文案,这是个私活儿,没合同,走大学室友的后门,直接收甲方老板支付宝转账。他写东西还算可以吧,曾经在某网站被发掘,配了一个编辑,编辑鼓励他创作一些种马文。小赵说不行,我有梦想啊。编辑问他有什么梦想,小赵思索了半天,说,我至少要比那些王家卫风格的傻逼红吧!编辑苦口婆心:大佬啊,你醒一醒睁开眼看看,王家卫都算好的了。后来小赵忙着期末考,很久没上线,这事不了了之,他想了想,觉得当代读者不行,红不红也没什么所谓了。

这时候天近黄昏,他摸出手机,手机没电了,插电脑上充了一会儿。他胳肢窝里夹着电脑站在路边,旁边是一些卖狗和仓鼠的,仓鼠在滚轮里面跑个没完,小赵盯着它看,头发被冷风吹得东倒西歪,觉得自己很惨。但是做人难免有这种时候,不要太在意就好。他充了电开机,给小叶打电话。

小叶今天经历的故事是“脑出血病患家属商量手术的时间太长,病人无辜嗝屁”,他半年睡不上一个懒觉,这时刚给病人插好尿管,接起电话,语气里写满了脾肺两虚:“喂,晚上出去吃啊?”

“我穷死了,你能请客吗,哥。”小赵思索了卡里余额,他能屈能伸,没钱的时候就会喊哥,喊得非常响亮,必要时也能喊爸爸。

“请就请吧,沃尔玛前面一个人行道红绿灯碰头。”

小叶洗干净手下班了,出去买卤肉卷。他特别爱吃卤肉卷,决定晚上请小赵吃卤肉卷。他爱吃香菜,但小赵闻到香菜味会晕倒,所以要了一个加香菜的,一个不加。小叶买好了拎着,在约定的红灯底下等。

他有一个自己的小房子,就在医院附近,相比许多同龄人,过得挺不赖的。他从小到大都挺不赖的,学习挺好脾气挺好工作挺好,坐在教室靠窗正数第三排,注定是个顺风顺水四平八稳的普通人,将来也会相亲结婚,工作不快乐,媳妇也不爱他,孩子是真的,高潮是假的。

小赵过来跟他碰头,说哥,今天有什么事儿要跟我说的吗。这是个习惯,以前小赵还在学校就每天接他电话听他倾诉。小叶想了想,简单说了脑出血病患的事。其实小赵不提他根本想不起来要说,这已经是一个平凡的事了。小赵在等红灯的时候看他一眼,目光有点审视——他已经完全停止共情了,每天和一些死亡擦身而过,眼神倒也不是冷了,照旧亮晶晶的,就是有什么不一样,他麻木了,彻底把这些当成工作,下班以后该怎么样还怎么样,成为一个真正的大人。

小赵去过医院找小叶,身处医院的时候就容易感到放大几十倍的生活的丧。他周边都是老人,骨瘦如柴,满身药味,靠止痛针和血透吊命,有个中年女人莫名其妙盯着他,眼神凶狠。病房里两个女孩坐在地上,外放巨大声音打王者荣耀,门口都能听到。老人和晚辈的看法永远不能达成一致,晚辈粗声粗气毫无耐心,心里盼着早点解脱,又因为这样想了而感到愧疚,语气放缓下来。医务工作者真的能拥有一秒钟的快乐吗?小叶被他问到这个问题,想了想,缓慢地说:……被出院的患者拉着手说谢谢的时候,会觉得这个工作还是可以的,但是也没有快乐吧,更多的人还是死了,或者还是痛苦地活着,就算健康了也还是痛苦地活着。那次小赵等他下班等了很久,到了下午四点,家属纷纷拿着热水瓶去水房了,机械地排出一条队。小赵想,人到底为什么要拼命活这么久呢,动都动不了,要晚辈端屎端尿,晚辈如果露出一点不情愿,就声音嘶哑地骂:我养你这么大不就是为了今天,这点事都不愿意干,你良心被狗吃啦!

人为什么不能都快点死呢。

“你就给我买个卤肉卷啊,我长身体呢怎么吃得饱啊。”

“你长个屁——想吃什么自己挑吧。”

“那吃火锅吧。”小赵往前一指。

小赵在吃的时候大致阐述了他的烦恼,说,你可不共情了,我还有点,可是我又不写小说儿,我共情有屁用。小叶垂着眼睛,边捞锅里的肉边说,就是要这么痛苦你才会快乐呀。小赵听得愣住了,这话有点鞭辟入里,不好深想。


(二)


就在不久前,天还很热的时候,小赵和关系最好的女性朋友小夏去吃火锅,小夏教他调一种干碟,只放辣椒面和花椒粉,拌匀,涮好的肥牛卷从里面滚一遭,粗沥沥地接触味蕾,特别带劲。他们吃的时候店里空调坏了,汗成斤从脸上腿上掉落。我不想呆在老家做财务了,小夏说,我妈不让我走,说女孩子安稳就好了,可是真的不行啊。她搓搓手指:我觉得,我觉得我一直困在这里可能会死吧。

小赵挠挠脸,建议道:“那你好好跟他们说说?”小赵这人还在上学的时候,是一些人的男闺蜜,女孩子都说他挺酷的,听了恋爱烦恼不会不着边际地安慰人,而是直接说,我觉得应该怎么怎么办。其实不是这样的,小赵也不知道自己的人设怎么成了这样子,他根本不会给建议,他根本不知道生活应该怎么去做。他只是喜欢劝别人分手而已。

“说了没用啊,我秉烛夜谈,我妈好不容易心软了,又补上一句,你爸同意我就同意。我怎么问我爸啊,我问了他就要打断我的腿。”

小夏家的情况是这样,这一代的孩子一个接一个生出来,都是女孩,最大最小隔了十年,直到她嗷嗷坠地,计划生育管得严,传统一点的说法就是宣告断子绝孙了,一个大家族支系不能就这么断了家谱,于是小夏处对象的时候不得不问:你愿不愿意孩子跟我姓?

小赵回答说:“我啊,我随便啊,你的姓挺好听的。”

“没人问你。”小夏说,然后她又凄惨地笑了一下,“这么多人,竟然只有你说可以啊。”

她前一阵刚分了手,吵架实在太累了,小夏一直有很多人追,因为父母反对这个现任,有一点点动摇,男生也没有安全感,大吵一架分手了。冷静了一阵子,她在同学聚会后去挽回他,这位朋友已经跟死心塌地喜欢自己很久的女生在一起了,他说真的累了,真的好累,对不起。

小夏在那灯红酒绿的KTV跟他说话之前几天,不慎从楼梯上大型滑跪下去,热裤下两条长腿青青紫紫涂着红药水,触目惊心。她小声说,我还喜欢你啊,男生大约没有听见,小夏说完就转身跑了,他“诶”了一声,伸出个手臂悬在半空,还在担心她的腿不能走路。他最终没能成为那粒黏糊糊的饭粒,只好从此高悬在梦中。

人就是这样的了。


(三)


他们吃完火锅回到家,小赵开始对着微信打字打个没完,那头老孙说,我收到稿子了,写得很好。紧跟着后面一句:我跟小强分手了。

小赵大惊失色,手机都吓飞了,眨眨眼再看屏幕,不是他老眼昏花。老孙跟女朋友分手了,大豆公司的天使融资进行到第二轮,家里因为不知道什么破事,突然激烈的反对这场婚事。他们本来准备结婚琐事就很多,心态崩了,稻草压死骆驼,莫名其妙分手了。老孙说,因为我爱她,我真的爱她啊……我不想让她这么辛苦。她也一样爱我,所以放弃我了,我也放弃她。小赵看着微信页面,满头巨大问号,这些字他都认识,组合起来完全不能看懂,因此不知道怎么安慰。搞对象时候的老孙跟那个和他一起扛夹烟机的老孙不是同一个人,小赵有点觉得人一旦真情实感搞对象,脑子就从大开的头盖骨飞出去了。他原来也有女朋友,拉着手在足球场散步的那种,他专注地看球场上一些男的穿泰版巴萨球衣踢球,女朋友突然说,我觉得你根本不爱我。

小叶听了个大概,也不知道怎么理解这件事。他们说了两句,索然无味,小赵先去洗澡,洗完了钻进被窝。小叶也跟着钻进来,他这儿是一居室,只有一张床。

小叶是比较优柔寡断的一个人,收到一条不怎么熟悉的同事发来的“请你按照下面写的关系对应的数额给我发个红包吧,比如同事就发5块,暧昧对象就发10块,喜欢的人就发20块,嘻嘻”,在困扰地想该怎么回复人家。小赵躺在他旁边打王者荣耀,瞟了一眼,简直暴怒:“不是,现在人怎么要红包越来越不要脸了?还嘻嘻,嘻nmlgb,搞什么同事关系,你赶紧拉黑他妈的。”

小叶说不行,你这人太偏激了吧,你这样活不到第三集的。他发了个表达为难尴尬但又比较有趣的表情过去,和对方闲扯了几个来回的公事,就找时机关了窗口,苦着脸像喝了中药。小赵摇摇头,长吁短叹:“傻逼。”

小叶丢开手机,下床,把衣服脱得只剩两件:“陪我去洗澡嘛。”小赵在看一个一无是处的游戏直播,说没穿裤子,不去。小叶说我给你找条大棉裤,你坐门口陪我吧,一个人洗澡好无聊,你不答应我就穿这么点在这等着。说着小叶就赖在地上假哭,看起来可能今年五岁了。小赵无法舍弃这个直播,僵持了两分钟,最后还是屈服了,说,那你给我拿棉裤吧。

他哆哆嗦嗦坐在浴室门口,身残志坚地看直播。小赵真的很讨厌B站一些直播的封面和标题,充满性暗示,散发一些恶臭,简直比一些视频评论里面的语C还要傻逼。小叶在里面洗澡,断断续续跟他说话,小赵听三句回一句,小叶觉得没意思,就边洗边唱歌。他唱了一个最后今晚,又唱了一个一丝不挂。小赵听完了,腿夹着手机,手上敷衍地给厕所歌王噼里啪啦鼓掌。他上学的时候常常说自己鼓掌很厉害,一个人能拍出五个人的效果,其实也是tag自己,最多两个人效果吧。

小叶这人有一点不好,他睡觉卷被子。小赵到下半夜毫无睡意,一边看番一边小心翼翼往回拉被子,冷得要死,有点鼻塞。曾经小王也在这里借宿过,三个人并排,小赵理所应当睡他们中间,热得差点昏过去。

活不到第三集难道能赖我吗?小赵想,明眼人都知道,是社会的错。


(四)


他在这里一住就是两个周,懒得给网站充钱,戒赌了。小叶的妈妈某天来收拾他们的狗窝,露出狐疑的神色:“小赵,你真的不是同性恋,真的不是喜欢你哥吧?”

小赵端坐家中,猛然被大锅砸中,委屈得两眼一黑,遂举出许多论据,保证自己确实是钢筋直男,童叟无欺。——但其实他也不是那么直吧,看到长得像女孩的漂亮男的也觉得ok,但是现在好些年轻人因为网路上的风向,就真情实感怀疑自己性取向,非得戳个屁眼试试,他觉得也怪不行的。

比如他原来高中的时候有个男同桌,不记得叫什么了(身高1米6,5大3粗,络腮胡,娘里娘气),我们就叫他阿丑吧,阿丑看多了贴吧耽美小说,觉得自己喜欢校草。因为朋友的朋友的关系,跟校草一起学习过,他去校草家还了一次辅导书,笃定地说最后校草上楼时转过身,路灯昏黄,他们发生一个依依不舍的对视,空气里有电流滋滋作响。小赵尴尬地说:我能理解你们这个,呃,是吧,但是他每个月换女朋友,建议你别招惹直男吧。其实他心里想:当代人怎么能真的对自己的长相没有任何清楚的认识?

阿丑听了很生气:你恐同吧,直男癌!后来不久校草真的换了口味,跟一个弱柳扶风的白白男孩在一起了。阿丑当天逃了晚自习,借酒浇愁,小赵下课去上厕所,在拐角处遇到他,安慰道:哭屁啊,你瞧他那样,肯定是图个新鲜玩玩的。阿丑满脸鼻涕眼泪,哭得巨大声:那他为什么不玩我啊?!

跟小赵小夏一起玩的朋友有一个拉拉,跟无数个女朋友分过手,小赵听过一耳朵她的事,女孩子们最后都说,对不起,我可能还是喜欢男的。他觉得挺过分,这种图个新鲜的尝试,可别把人家弄得再也没法真情实感了吧。这个拉拉姑娘唱歌很好听,铁T路线,四处参加选秀,卖一些惨,最近总算签约了,有点要红的意思。她最近回家,有回看到小赵小王一起逛街,笑呵呵说,你俩好配哦,要不要试看看搞对象啊。小王当场直接皱眉,小赵怕他骂人,急忙囫囵对付两句,拉着小王走了。姑娘还在背后笑,你看你们都牵手耶!小王低声说了一句操,小赵装作没听见,又觉得她也不是那么值得同情,当代社会,是不是直男根本没有尊严了。

说起这个来,他前一阵从小夏那里拿了本书杀时间,蒙马特遗书,看了两页就崩溃了,小鸟初中的时候在qq空间写的上锁日志就是这样的风格,她那会每天都很疼痛,摘抄许多郭敬明,小赵闭着眼也能写两句:小鸟,你看到了吗,你听到了吗?木棉花在这个汁水丰沛的夏天奔赴一场浩大的死亡,我们只是人群里两个相撞的小小星球,我终究失去你,这份伤害使我永远无法与世界和解。

什么群体拿这个当圣经,真的差点事了吧。他想,不如王家卫。


(五)


小赵报了个吉他班,学了点皮毛就张罗着要写歌,每天面前铺着一个稿纸,最终薅掉了左半边头发,秃得颇有志趣,戴上帽子袖着手,歪在沙发上看纪录片。

他算着小叶下班的时间煮了一锅面,觉得自己手艺不错。在剩下的姜片上撒了点盐,吧唧吧唧吃得很欢,生姜真的很好吃,他晕车的时候总吃一些,后来就上瘾了。他想如果自己以后会爱上什么人,这个人一定像生姜一样,他心里期待一些莫名其妙的爱。

晚上他们吃完了面看新闻的时候,不知道看到什么,小赵突然开口嘲讽一句:真把自己当赵国人啦。其实他心里头不是这么想的,但是他常常管不住自己的破嘴。他不是什么跑路党,但是他从前在毛概考试上会突然很生气,试卷上写我国不行,单纯是为了抬杠。他知道自己傻逼,觉得这种病应该是有科学根据的。

小叶说:“你可不是就姓赵么。”

小赵哑口无言。

小叶又说:“虽然你是傻的,但是哥哥爱你。”

小赵把瘫在沙发上的姿势换成了坐在沙发上,使这一刻拥有了一些仪式感,他对依然瘫着的小叶郑重地说:“谢谢哥。”


隔天小赵依然跟小王出去玩,他们晃荡了半天,明知道这个城市就这么小,依然晃荡,他们走在超市里,小赵突然决定买菜,回去做给小叶吃,他住在那里总不能什么都不干吧,一直煮面也不是事。就在买菜的地方他们突然偶遇了小鸟,小鸟抱着一个裹得像春卷的孩子。小赵如遭雷击,打招呼都打不利索,还是小王救了场,热情地寒暄(小王自己不记得在人家婚礼上干了什么)。

小赵就站在原地,他有点想问,你结婚之后他对你好吗。可是他们也不熟到能问这个,时间像利剑劈开了十年的鸿沟。他的初中女神最后冲他们招招手,抱着孩子离开了,他没太听清他们说了什么,只看到她买了一些杏鲍菇。她看起来是个普通的女人了。

小王说:“回魂啦,那是她侄子,她哪可能这么快生孩子,你个傻逼。”

小赵没回话,突然问,你什么时候回去啊?他指的是他们的一线城市,那个有着很多体彩中心和出租屋、有很多小赵和小王的地方。小王想了想,小王说:“过年后吧,如果过年之前去,回家的票不是难买么。”

今年过年早,小赵点点头说,那我也过年后吧。


小赵也买了一些杏鲍菇,还有芋头。他觉得芋头蒸一下会很好吃。他们走出超市的时候正在下暴雨。

那边,那边有共享雨伞。小赵拉着小王跑过去,掏出手机,边扫码边说,可别是这个城市的最后一把共享雨伞吧。这把大红色的雨伞砰地撑开在他们头顶,隔绝了雨幕,小王说:我看可能是。



Fin.

评论(15)

热度(8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