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uaji

ao3:poorbuggy

雀投江(中)

05.

张楚岚和诸葛老师在后山一处溪流席地而坐,产生了关于恋爱的第二次谈话。

“你应该有点不要脸的劲头。”诸葛老师说,站了起来,学着罗天大醮碧莲大侠初出茅庐时的造型,单手指天,背后霞光万丈:“我张楚岚,今天就让你们这些蝼蚁看看!老子跟你们不一样,我要日的,是这苍穹!”

“大概是这种气势。”他坐下,补充道。

“小师叔比苍穹难搞。”张楚岚说,“老青,我上次就想问,你话剧社台柱吗?”

上次是在碧游村了,他站在没过脚踝的清水里,挺拔的背,摇晃的长辫子,夸张前伸高高捧出一颗心的双手,整个人像要融入进黄昏里。那时诸葛青受他所托,在侧写陈朵——侧写一个女人,张楚岚坐在原地,觉得他后来几句说的都是王也。

“没啊,我都是家教。”

“我看你挺行的,不是这么能打的话去做演员好了,流量小生,跟当红小花炒cp,因为粉丝脑残,被黑得很严重,‘我看诸葛青长得还行,就是话剧腔太重’,出柜当天网络瘫痪,微博私信塞满了男孩果照。”

“可以考虑。”诸葛青摸摸下巴,“然后男朋友被扒出来是个道长,朋克诶。”

张楚岚感觉到他可能真的在考虑——诸葛青在他心里就是发朋友圈会管自己对象叫“王先生”或者“王某人”的那种狗逼,这种事情他巴不得高调点。

他原本没看出来诸葛青跟王也有什么问题,还是王震球说的,这位哥在碧游村嫌空气干燥,发尾分叉,敲门找诸葛青借护发素。两位娘炮朋友一见如故,惺惺相惜,隔三差五一起做发膜,球儿老江湖,论演技也是宗师级别,三言两语就给他套明白了。

诸葛青说:“不过你也知道,异人界最火的cp是我和灵玉真人嘛。”

“呵,你们俩,塑料姐妹花。”

“好像你跟老王很掏心掏肺。”

“还可以吧!”

“说正事。”诸葛青转移话题,“你和张灵玉的恩怨本来就因为身体而起,我的建议是,生米煮成熟饭再说。”诸葛青瞎几把给出建议,而后又审视地问,“你行不行啊,片看过吗?”

“看片太疼了,阅历不大丰富……军师您可不要驴我。”

军师摇了摇不存在的羽扇,护体灵石表面上有光泽一闪而过,“可不是我吹,我们诸葛家的军师,从古至今哪个不是五星好评?”

张楚岚欲言又止,最后没憋住开口询问,军师,您是否掐了指头跟着王也来的(问出口后遭到花拳绣腿的殴打)。

“人类社会有一个隐藏规则,小张,惹谁不要惹术士。”

小张双手合十:“对不起,对不起。”

大半个月前,这位很懂女人的朋友坐在黄昏里,他说人啊,要离开一个地方,和要来一个地方的原因都是一样的,就看这里有没有自己想要的东西。

诸葛青问:“王也人呢。”

“还在睡觉,头都睡掉了。”张楚岚说,“老王这人很容易困,当时老马就是他帮公司抓的,透支强化身体,打了能有五分钟啊?下了山爆睡三天,饭都是我给送的。”

彼时诸葛青和傅蓉刚被车接出去不久,在路边闷了二两,吃分手饭,对王也的事一无所知。去公司做了笔录之后他们在路边告别。好好过日子吧,不要再遇到我这种人啦。诸葛青朝姑娘挥挥手。傅蓉露出无债一身轻(字面意思)的笑,跟他说:你自己没发现吗,你跟他们不一样。剑气师姑娘背着身挥挥手:去找你喜欢的人吧,诸葛青,山水有相逢。

他沉默了几秒才开口。

“我们刚去碧游村的时候,老王打算走。”

张楚岚没什么兴趣,还是托着下巴听:“嗯?”

“我已经决定要留下了,但还是跟他一起走,我们被拦住,那时候他也是燃烧了生命控制住八个上根器,一个人扛下来,眼睛血红血红,让我快走,不要管他。兄弟情深啊老张,场面非常感人,我真的很惊讶,我心想,他明明一定觉得我是为了风后奇门才呆在他身边,为什么还会对我这么好?我一下子变得傲慢了,无法接受他实际上对我根本不够在意。那一刻我才意识到,啊,原来我不仅是不希望他拿我当个需要善后的手下败将,我还……不希望他拿我当朋友。”

张楚岚听了,认为这个朋友九曲十八弯的肠子真的不负他娘炮盛名。

“然后你就跟姑娘在一起气他啊?”

“也不是,漫长时光比较无聊嘛……”诸葛青挠挠头,“她一开始就知道不是认真的,傅蓉是个好姑娘,值得比我好一百倍的,”他停顿,大概觉得比自己好一百倍的实在世间少有,于是加上了无法企及的先天条件,“直男。”

“那老王是什么意思。”

“不知道啊。”

“你不是会算吗?”

“……算什么?他喜不喜欢我?”诸葛青错愕地抬起脸,“这个都要算的话,我活着太没意思了吧。”

他想了想,又说:“王也肯定喜欢我呀。”

张楚岚呵呵一笑,cnm你不要再说了,他想对诸葛青做那个捏住鸭子嘴的动作,又稍稍脑补了像表情包那样把他的头打飞。没成想对方说起这个话题,变得饶有兴致,滔滔不绝:“我也是后来挨揍才发现的,老张,来!我给你分析蛛丝马迹,你想想,王也是为了什么去的碧游村?”

张楚岚翻出三白眼:“为了你。”

“后来又是为了什么留在碧游村。”

“为了老马。”

“错了,重新说。”

“为了揍你。”

“没错。”诸葛青扭曲了事实,开心地拍拍手,“那他为什么要揍我?”

“你做了什么事呗,我怎么知道。”

“不,我什么都没做错,只是普通朋友的话,我做出对自己个人进步有利的选择,他也并不知道我对信息有所隐瞒,就算志不同道不合,大家也只是好聚好散,各奔东西,可是他生气了,生我的气,因为他原本对我有更高的期待,他期待什么呢?这就是整件事最初不对劲的地方。”

诸葛青说话像唱戏似的,节奏大师张楚岚被说服了,认真思考起诸多细节:“这么想也对,再说你搞个对象吧,如果老王只把你当朋友,应该不会在意这种事。”

“就是这样,小张,我很欣赏你。”

诸葛青从屁兜里摸出他死贵的钱夹来,打开给学员小张看。夹层里是一张照片,不很清晰,像是翻拍的,照片上一个短发男孩子,穿运动服,肤色健康,他有点不在状态,看着镜头又不像看着镜头,像穿透你本人直视着趴在你肩上的怨鬼。笑容说不上非常人间失格,只是那种喊茄子的时候大家都会有的敷衍的笑,胳膊里懒洋洋地夹着一颗足球。

“可爱吧。”钱包主人浑身洋溢着过年的气氛。

“老王小时候照片,谁给你搞的?”

“大萌,你在北京见过的。”

“你把家里人安插在老王爸妈身边,就是为了这个?!”张楚岚惊了,心里风起云涌。

诸葛青笑眯眯:“你说什么啊,我当然是为了保护他爸妈啦。”

诸葛青其人与他的祖先一样鬼精,办事有点一半主义,比较欠揍。留在碧游村一半为取神机百炼,一半为跟王也玩儿欲擒故纵;和姑娘交往一半为打发时间,一半为了让王也气血不畅;钱夹里放照片一半是自己想看,一半还存着哪天被王也发现的心思。

那时候他会有什么表情?

诸葛青摸摸自己的下巴。张楚岚注意到他在走神,想的什么显而易见,像进入内景一样安静,周身竟然缠绕着一点点摸不到边的、奇异的痴情,跟他的气质格格不入。

张楚岚看着眼前青山绿水,也不出声了,有问题短暂划过他的脑海:诸葛青的真心也是一半的吗?


06.

中国打炮界有句古话,条件不够酒来凑。张楚岚思考过,他本人生理上有一些障碍,张灵玉心理上有一些障碍,条件实在太不够了,他即使吭哧吭哧搬个酒窖来,这件事的成功率依然是百分之零点零一。

此刻夜深了,张灵玉喝了第二杯,面色飞红。

诸葛军师的淳淳教导混着溪流声,响在耳畔:人这种生物,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疼,你在冬天的时候冻得哆嗦,是不是会想要立刻到夏天去?可是在夏天又很热,就想,冬天什么时候来呢?这样想的时候,是因为你不记得冬天和夏天是什么样了,人的身体就这么健忘。这伤疤也不完全是好了,还留着一点的时候,碰到水,就会有种奇异的爽,老张,你懂我意思吧!

张楚岚:不懂。

但是他这样真的好看。张灵玉的眼睛虹膜颜色发蓝,里面水光潋滟的时候,像巨硕两个海洋漩涡。

他把张灵玉靠在自己身上,手徐徐揽住腰。

“小师叔,我……”

“我知道你要说什么。”

张楚岚放在他腰上的手紧了一下,咽咽口水:“那我也得说完啊,我喜欢你,挺奇怪的吧……不过就是这样,一种感觉。”

张灵玉抬起头,这时候才审视起他来,他的便宜师侄眼型偏圆,容易给人天真的错觉,但里面的老练圆滑使人忘记真实年龄——他算周岁还不到二十,这一刻表情认真,于是脸也年轻得不可思议。

张灵玉问:“你不介意我以前的事?”

张楚岚想,这腰好他妈细啊。

“介意啊,介意也没用了,诶,时代不一样了,小师叔处女情结不要太严重嘛。”

他蠢蠢欲动,守宫砂没有反抗。

守宫砂没有反抗的情况曾经有过两次,一次是风莎燕,一次是夏禾。前者作风一向豪迈,奉父命办事,心甘情愿,后者就不用说了,当时她百无聊赖在等人,基本上玩谁都行。

张灵玉完全不同,他对这种事太抗拒了,他的抗拒写在脸上,写在轻微挣动的身体上。可即使漆黑的掌心雷疯狂涌动,把张楚岚的脑袋都要开瓢了,守宫砂确实没有反应。他甚至不需要用嘴回应告白,这具身体已经自行检验,大开绿灯。

张楚岚想过这么一天,这个年复一年守着他贞操的倒霉玩意,没有用剧烈的疼痛抵抗他的邪念,第一次真正地举旗投降。那一定是世界上最纯粹的爱终于大发慈悲,降临在他的鼻尖,像凉凉的雪。

“张灵玉,你碰碰它。”

“不行……”张灵玉气若游丝地说,“不行,虽然你已经学完心法,破身无所谓了……可是练功仍然讲究清心寡欲,我已经毁了自己,不能再毁了你。”

窗外远处雷声隆隆,闪电撕开黑夜。本市初夏特产,山雨欲来风满楼。

“我早就神功大成了,小师叔,守宫砂很可怕的,轻易不让人升旗,一旦升了不解决,再过两分钟我就会……”张楚岚抓着他肩膀,强迫他直视自己,一字一顿地说,“……我就会,爆体而亡。”

张灵玉缓慢眨了眨眼,目光黯了下去,好像脑子终于转动起来。

“我明白了。”他说。

我明白了。


TBC.

评论(40)

热度(2133)

  1.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